代孕饮食

化疗后便秘怎么办?代孕建议从这两方面应对:
来源:http://www.bashakt.com  日期:2019-07-26

  便秘是肿瘤患者治疗期间和治疗后常见的并发症。便秘导致患者出现烦躁、食欲下降、身体虚弱、焦虑、失眠等一系列问题,使得患者的治疗效果和生活质量均受到严重影响,主要是细胞微环境失调引发的,只需修复细胞微环境,即可痊愈。

  化疗的哪些因素会造成便秘呢?

  1. 药物的不良反应:化疗药物往往具有强烈的细胞毒性,机体会对其产生排斥反应,患者会出现严重口干、恶心、呕吐,腹泻等,排斥反应会严重影响到肠道运转功能,致使肠道内液体不足、大便干结、肠道蠕动受阻、抑制排便等,造成便秘。

  临床上,常会使用止吐药来抑制化疗引起的的严重呕吐反应,而止吐药起作用就是靠抑制消化道的运动,上消化道止吐,下消化道就抑制排便,结果造成便秘;

  至于癌症临床常用的止痛药,尤其是阿片类止痛药物,也会减弱胃肠道的蠕动,抑制排便,进而造成便秘。

  当化疗药物、止吐剂、止痛剂这类药物同时使用的话,发生便秘就不奇怪了。

  2. 饮食的原因:化疗易造成患者口干、食欲下降,进食量减少,大便量也随之减少,加上摄取膳食纤维量及水分不足,致使肠道动力匮乏,粪便不能被充分软化从而导致便秘。

  3. 缺乏运动:化疗患者常因体乏无力,精力不足而活动减少,也导致肠道蠕动减弱,易致便秘。

  4. 精神心理因素: 癌症患者常伴随出现焦虑、失眠、精神紧张的状况,这些精神状况会导致直肠排便运动失调,导致便秘,反过来,便秘又会加重精神症状,形成一种恶性循环,逐步加重便秘。

  当以上因素加在一起时,导致肿瘤治疗患者便秘发生的概率非常高,随着时间的延长,便秘越发顽固,一过性的便秘就会转变成顽固性便秘。

  为何要尽量避免经常使用泻药?

  与健康的成年人相比较,化疗患者身体虚弱,食欲不振,口干恶心,急需补充营养,不当使用泻药会破坏机体对营养的吸收和肠道液体的丢失。

  常规的泻药当中,容积性泻药、高渗性泻药、盐类泻药、刺激性泻药、胃肠动力泻药等,均会破坏肠道吸收和排便机能,对癌症的康复产生严重影响。

  我们有一些病友,便秘难受时,就用番泻叶、大黄等泻药,长此以往严重损害身体,非常不利于康复。

  怎么解决化疗之后的便秘问题?

化疗后便秘怎么办?代孕建议从这两方面应对:

  1. 科学用药

  减少或避免药源性便秘的发生,患者要事先尽量同代孕医生沟通,让代孕医生对患者进行全面的评估和权衡之后,安排科学的个体化的用药方案。如果不能避免发生药源性便秘,也要尽量缩短便秘的持续时间。

  2. 从生活点滴着手

  增进患者食欲,多食新鲜水果蔬菜及含膳食纤维的食物,以增加胃肠道蠕动,鼓励多饮水,尽量预防便秘的发生,或减低便秘的程度。

  适当运动和腹部按摩:运动包括足够的肢体活动和适度的腹部按摩。用手掌在腹部从右至左沿结肠走向的按摩可以促进肠蠕动, 促进排便。

  其实癌症也并不是很可怕,要得到科学的治疗与合理有效的康复,带瘤生存几年,几十年都不是难事,更肿瘤康复资讯,请关注“康复乐园”公众号平台了解。